四十二品因果錄

17868090445fa0b8465398b.jpg

四十二品因果錄

四十二品因果錄

數量(本):

善書介紹

  四十二篇古文今說的故事,雖以「因果故事」定名,事實上細論了人生、生死、善惡、觀念、心性與解脫等問題。從過去的人、事、物,影射到今人的諸種身心靈困擾;透過故事情節,看到人心渾噩與迷惑的根本原因,進而觀照到自家最潔淨、最原始的本來面目。

  一念定三千,念動則輪迴起,欲跳脫因果藩籬,當從心地下工夫。《壇經》云:「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情、種;是生命的延續,也是生命的桎梏。

  濟公活佛云:「眾生有兩件事最難做,一是放下,一是承擔。」也因為心中裝滿了善惡憎愛的種子,所以一直處在放下與承擔皆兩難的情境中,因因果果反覆重演。鸞文聖訓,正是讓我們懂得從不動的本性去透識驛動的因果,從此念來念去,隨覺隨除,不將心受。

  無門和尚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心中不掛一事,事來應,事去靜,便是如今三期末劫聖凡兼修的最佳寫照,更是祖祖相傳的密語密意。從菩薩不捨一法、不捨眾生的平等慈懷中,讓我們看到各位老前輩們,各個無不是藉由立願、了願、了因果而成道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