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破紅塵

2859690345f97e7815487c.jpg

看破紅塵

看破紅塵

數量(本):

善書介紹

  看破紅塵這個成語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出現多來自影視文化,那麼我們真的了解它的意思嗎?

  在佛教中,看破紅塵和四大皆空的意思相近,指的都是一種看破世間無常的超然物外的一種精神。

  紅塵;原指繁華熱鬧的所在。佛教所說的「塵」,意為污染,謂能污染人的真性。「塵」又與「境」同義,指外部一切感知認識的事物。佛教認為,塵境是一心所變現的,並非真正的客觀實在,屬於虛妄的「似外境現」。後因以紅塵指虛幻的塵世間。俗話之,看破紅塵謂看透塵世的虛妄污濁,不足留戀。常用以形容達觀、灑脫。《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看穿人世間的一切,指對生活不再有所追求。

  紅塵者;紅與塵。紅色是傳統中國的最愛,紅色代表世間的種種誘惑,象徵著生命的追求和世人的欲望;經過源遠文化意識薰陶,紅色已涵蓋了世間的特色,紅色即是世間。

  看破紅塵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關於看破紅塵,需要正確理解,世間恩怨,生生不息,看破紅塵是看破紅塵的浮躁,看破自己的狹隘,看破對社會的誤解,看破煩惱的不真實,讓自己具有幸福感快樂感去走人生的道路。

  看破世事無常,人生皆苦,其實並不是難事。對生老病死,富貴貧窮的「外相」也能泰然處之。真正的艱難是你站在滾滾紅塵中,能看破卻不得解脫。那些林林總總的逸事,是纏繞命運的藤蔓,儘管透過枝葉的間隙能得窺人生,最終還是把自己束縛在無法掙脫的牢籠。

  超然物外是一種難以企及的境界,只能被仰望。因為塵境是一心所變現,並非真正的客觀實在。而這虛妄的「似外境現」恰是消極的存在。

  《看破紅塵》一書,其中佛偈仙詠,仙腔道情,言言金玉,字字牟尼,凡仁人君子,若能悟入,並將此書講解,使愚夫愚婦易曉,如暮鼓晨鐘,驚醒夢中人,此書實如明燈之於闇,度人之寶筏也,實值學人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