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祖顯聖記(合訂本)

1864324365f6060e89fb60.jpg

呂祖顯聖記(合訂本)

呂祖顯聖記(合訂本)

數量(本):

善書介紹

  呂祖名岩,字洞賓,生於晚唐時期,是道教全真派北五祖之一,也是「八仙」中最具代表性的神仙人物。民間多呼其字,信仰者則稱其呂祖,元武宗賜封他為「純陽演正警化孚佑帝君」。

  關於他顯化度人的故事,在中國民間流傳甚廣。本書是根據《道藏》中元苗善時先生所撰的《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參考明代輯成的《呂祖志》、清代的《呂祖全書》內容編輯而成的。

  在編寫過程中,剔除了「戲牡丹」與「斬黃龍」等故事,因此類故事《道藏》無載,純屬小說家、劇作家們為了迎合某些人的心理或出於某種目的編造出來的,不能代表呂祖本人形象,故不予錄入。

  據《呂祖全書》載,清康熙年間,呂祖顯聖於天慶觀,親筆題云:世傳飛劍斬黃龍,乃宋散仙顏洞賓也,豈有上真而瞋惱不除者乎?蓋宋代初年也有個叫洞賓的人,但他姓顏。此人曾為雲遊術士,為騙取錢財,所到之處常常謊稱自己就是呂洞賓。

  小說《楊家將》中寫其後來做了遼國軍師,助遼攻宋,於天門陣中為楊門女將所殺。

  據陳攖寧先生考證以及《呂祖全書》等資料所載,《五燈會元》中記載與黃龍禪師相辯的呂洞賓即是顏洞賓,而戲牡丹一事也是顏洞賓所為。

  宋代以後,呂祖信仰已不再囿於道教內部,他的許多傳奇故事大都來自於民間。在呂祖諸多的傳奇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其顯化方式多種多樣,往往是不拘禮法或違背常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