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淺言新註(呂純陽祖師直解)

12656866505f633f413b2fc.jpg

大學淺言新註(呂純陽祖師直解)

大學淺言新註(呂純陽祖師直解)

數量(本):

善書介紹

  《大學》屬儒學經典「四書」,原是《禮記》第四十二篇,內文約在戰國末期至西漢初年撰成,作者是誰尚未定論,推測是孔門之後的儒家學者所作,朱熹推論為 曾子所編纂。南宋前從未單獨刊印過。自唐代韓愈、李翱維護道統,開始推崇《大學》與《中庸》。

  北宋司馬光編撰《大學廣義》,是為大學獨立成書之始。程顥、程頤又編撰《大學》原文章節成《大學定本》。南宋朱熹編撰《大學章句》,並與《論語》、《孟子》、《中庸》合編為《四書》。按照朱熹的看法,《大學》是 孔子及其門徒留下來的遺書,是儒學的入門讀物。因此,朱熹把它列為「四書」之首。

  《大學》原不分章節。後來朱熹按其內容,於《大學章句》中,將《大學》分為經一章,傳十章。並說:「經一章,蓋孔子之言,而曾子述之;其傳十章,則曾子之意,而門人記之也」。朱熹《中庸章句序》也寫到《中庸》是「子思子憂道學之失其傳而作也」。這種說法,在有清一代遭到許多當代儒學家的質疑,認為這種說法並不可靠。

  《戴震難師》(是清代段玉裁寫的一篇文章,主要講述戴震在求學階段曾經問問題難住老師的故事)有記載。清代學者戴震小時候問老師,問得老師無言以對。

  然而,無論真相如何?畢竟已經時隔二千年了,欲透過訓詁追查出真相已非易事。話雖如此,《大學》一書仍不改自唐宋以降,其在儒學重要經典中的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