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倫理

1848009455ecc8d94084d0.jpg

人道倫理

人道倫理

數量(本):

善書介紹

  通天、地、人曰儒。儒學包括宇宙三才之學,並以人道為中心主題。孔孟儒學皆以君子下學而上達,為人生精進的途徑,也就是君子修人道而達天道的天人合一思想。通天、地、人曰儒的思想,與易經的三極理念是合而同一。易學中包括了天道、人道和地道,這三個層次在中華道統文化上,是三元合一、三才一貫的。在君子修行天道上求「真」,在人道上求「善」,在地道上求「美」。

  在天道上,易經教示人性復歸天性,教導吾人能達到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的天人合一境界,這就是人性的歸復「天性之真」。

  在人道上,修行君子要以天道為原理,以天理為法則而修心養性,教使世人聰明睿知,避免墮落惡途,教化人心合乎倫理而「人心成善」。

  在地道上,君子要謀求合理而充實的生活,在人生歷程上,要能候天而奉天時,開物成務、利用厚生,使民生得以正常發展,使人們獲有正當的生活享受,使居家環境得有清淨優美,使人間能成美麗樂土,這就是人間生活美的現象成就,此即易道的「地道之美」。

  一位修行的君子達成了天道的境界,就是天地人三才一貫的境界,也就是成就真、善、美的大集成者,就是所謂的成就易道的聖人,而聖人們皆有「易道體用」的成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