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堂聖典

9693294285eaa3234e1177.jpg

鸞堂聖典

鸞堂聖典

數量(本):

善書介紹

  《鸞堂聖典》這本書介紹說明了何謂鸞堂?何謂鸞生?何謂扶鸞?扶鸞的流程及鸞堂中每個稱呼的職責、各種場合裡疏文的書寫格式、祝聖儀式的流程等等,也概略解開世人對鸞堂所產生的神秘感,值得讀者一看。

  儒教是教人遵守宇宙的秩序。人倫就是宇宙的秩序,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是人倫之大道,也就是社會的秩序, 要遵這個秩序,須以「忠恕」之道,率性而行,才能達到復性的境地,納入宇宙本然的軌道。順天之道而行,亦即此意。

  儒門,尊孔孟聖訓,奉聖賢達道,崇王黜霸,其為教也。主德化與禮教,以誠為本,以仁為用;闡教之效,植基於修齊;修齊,則以禮規範者也。

   儒門以教化為主,濟世為輔,必先善其身,方能濟化群倫。故教人以德,培育士君子為先。士君子以其德性而德行,由德行而德化。

  鸞堂乃聖堂、善堂也,奉祀  關聖帝君為主神,加奉祀  孚佑帝君、司命真君尊稱為「三聖恩主」,或加配奉祀  文昌帝君、玄天上帝尊稱為「五聖恩主」。或有鸞堂加配「豁落靈官王天君、岳武穆王」亦稱為「五聖恩主」。並以奉祀  太上道祖、孔夫子、觀世音菩薩等三教聖真為上座。藉桃柳為筆,扶鸞虔請神靈降筆以傳神意。蓋古聖離世日遠,必藉桃枝柳筆現身說法,於沙盤浮字傳真警世,教人修道之法,此種組織之善堂,謂之「鸞堂」,又稱之為「鸞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