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帝君真經等

1679526315ea669dda5d45.jpg

太陽帝君真經等

太陽帝君真經等

數量(本):

善書介紹

  研究太陽帝君、太陰星君需先明瞭七政,七政又稱七曜、七緯。古人將熒惑星(火星)、辰星(水星)、歲星(木星)、太白星(金星)、鎮星(土星)稱為五星,五星又稱五曜,加上太陽星(日)、太陰星(月),合稱七曜。

  七曜占在中國古代星占學上均十分重要。七曜,源於古代人民對星辰的自然崇拜,可追溯周朝,自兩漢時期應用甚廣。在臺灣地區,太陽星君被人們尊稱為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日神。在我們老祖宗的想法裏,太陽星君還有「朱明、大明、陽烏、暘烏、金烏、金輪」等等不同的別稱。

  太陰星君又叫太陰元君在民間俗稱為月神、月光娘娘、月姑、夜明之神、天鏡、玉盤、金蟾、素娥等,道教的神仙體系裡全稱為「太陰元君孝道明王靈寶凈明黃素天尊」。

  太陰星君在臺灣地區稱為「月娘」或「太陰娘娘」,也有稱「太陰菩薩」。中國古以農曆八日十五日中秋節為「太陰星君」生日。有關「太陰星君」的祭典,在上古也和「太陽星君」一樣,歷代帝王只要有「大明之神」的祭典,便同樣也重視「夜明之神」的祭典,民間自然也不會例外。

  《太陽帝君真經、太陰星君真經》,乃是禮拜太陽、太陰之民間信仰經典,作者不詳,富含佛教色彩。反應佛、道融合之民間信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