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子傳

20350633395e9fa66be7fbd.jpg

太上老子傳

太上老子傳

數量(本):

善書介紹

  《太上老子傳》一書為馬炳文大德所編輯,於民國七十七年由時任中華民國道教會理事長高忠信作序,收錄有《太上老君戒經》一卷,《老君西昇經》三十九章。

  老子確切出生地不詳,《史記》中有記載老子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今屬河南省鹿邑縣。司馬遷《史記》中記載老子的出生地是在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今屬河南省鹿邑縣,《漢書》、《後漢書》及《資治通鑑》也沿用司馬遷的記載,這也是目前海內外道教界的共識。

  而李瑞烈道長禪定中得到 呂純陽祖師之指示,吾以為是目前市面上,比較可以接受之考證。呂純陽祖師:『「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聃,是老童之後裔也。本姓老,祖為理官(「李」與「理」二字古通),故易姓李氏,父名曰杲,母尹氏,名益壽,生老子於周簡王六年辛巳歲(公元前五八O年)二月十五日。後世人稱為「老子」者,「老」祖姓也。(「子」尊稱也)。周敬王十九年(公元前五O一年)。即魯定公九年庚子歲,孔子年五十一(時老子年八十),適周問禮於老子,可知老子為一代聖人也。』

  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祖。從《列仙傳》開始,把老子列為神仙。東漢時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聖母碑》,把老子和道合而為一,視老子為化生天地的神靈。成為了道教創世說的雛形。而在漢桓帝時,漢桓帝更是親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為仙道之祖。其道教尊稱名稱為「道德天尊」,俗曰「太上老君」,也是道教三清道祖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