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道德真經講義(龍淵子宋常星註)

18477553065e951eba04c77.jpg

太上道德真經講義(龍淵子宋常星註)

太上道德真經講義(龍淵子宋常星註)

數量(本):

善書介紹

  老子是道教的宗祖,他的五千言影響了中國和世界2000多年!

  昔老子西出函谷關,函谷關關令尹喜遠望紫氣東來,知有聖人過關,特拜請賜言,老子在此留下五千言,而後往西而去,就是這五千言,對中華民族的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不只是我們自己,二千多年來在全世界範圍內,《老子五千言》也是大大的有名,後世把老子在函谷關寫成的五千言,編纂成為《道德經》,這本書流傳到今天,也出現了很多的版本,這當中只怕免不了有偏離老子原意者。

◎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

  1973年在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圖了大批帛書,同時出土的一個有紀年的「木櫝」可以確定這個墓葬的具體年代,為漢文帝在位之公元前168年。這批帛書一共十幾萬字,包含《老子》等二十多種古籍都在裡面,其中的《老子》與今本則有較大的區別,被多數學者認為是此書正式定本之前流行的傳抄版本之一。

  因為這個有紀年的木盒,我們才清晰確定了這個墓葬的年代,在這個盒子裡,不僅裝著用帛書寫的《道德經》,而且還是兩套(我們現在叫甲乙本),此乃震驚世界的發現。

◎郭店楚墓竹簡

  郭店楚墓竹簡,是指1993年10月於中國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紀山鎮,編號為郭店一號的楚國墓室中發現的竹簡,大概成書於戰國中期,有中國最早的書籍之稱。郭店墓室曾被盜墓者所擾,盜墓者兩次挖至槨板並打開邊箱取走部份文物,所幸數量不多,竹簡基本無損。

  秦始皇在焚書坑儒中將大量先秦書籍焚毀,而郭店楚簡則在地下得以保存,為研究先秦古文和思想提供珍貴的歷史資料,對於古中國文獻之研究有甚大意義。

郭店楚簡共804枚,其中有字竹簡726枚,共一萬三千餘字,全部為先秦時期的儒家和道家典籍,共18篇。其中道家著作亦有《老子》而且是甲、乙、丙三篇。

1993年出土用楚國文字寫的郭店楚簡,是我們迄今能看到的最早版本的《道德經》(墓葬時期約在公元前4世紀中期至3世紀初,時值戰國中期)。在這些被發掘出來的《道德經》(或曰《老子五千言》)版本中,我們撥開這些竹簡,打開這些帛書,我們看到的是和我們現在通行的《道德經》有絕大的區別

我們現代版的《道德經》是篡改過的,我們現在看到的《道德經》,基本上是依照一個人的譯註弄出來的,這個人叫——河上公!

河上公,是歷史上真正的隱士,其為老子作注的《河上公章句》成書最早、流傳最廣、影響最大,但是其姓名、出身無人知曉。《神仙傳》的記載:「河上公者,莫知其姓名也。」

河上公是個傳奇人物,查不到確切的生辰紀年,但是他對老子五千言的譯註是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我們現在看到的《道德經》,基本是依照他的譯注編寫出來的。

嚴格的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加了料的《道德真經》,根據我們現在看到出土的郭店書簡和馬王堆帛書這些真實的歷史文物,我們可以很明確的認定,文物上所載的這五千言,才是老子真正給我們留下的真東西。

老子《道德經》的文字實在是太重要了,道家是紮根在我們中國的本土的宗教,它可以指導人類思想的方方面面,現在我們看到了道家開山鼻祖的原本文字,怎麼能輕易放過它而不觀今鑑古呢?

我個人以為,若想真正理解老子的經典,你得用『心』看、用『心』體會,並實實在在的去實踐,純粹咬文嚼字的學習是不可能邁向經文所表的境界。佛家有言:「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或許說的也是這個意思吧,否則吾人將永遠處在咬文嚼字、光說不練的天橋把式上

總之;老子五千言的原文裡,藏著無限的智慧和秘密,而這個秘密正等著我們去發掘呢。

《老子》,又名《道德經》,是先秦時期的古籍,相傳為春秋末期思想家老子所著。《老子》為春秋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性經典,亦是道教尊奉的經典。至唐代,唐太宗命人將《道德經》譯為梵語;唐玄宗時,尊此經為《道德真經》。

《道德經》以哲學意義之「道」與「德」為綱,論述修身、治國、用兵、養生之理,而多以政治為旨歸,對傳統思想、科學、政治、文學、藝術等領域產生了深刻影響。後世通行的註解本,以王弼《老子道德經注》、河上公《老子章句》流傳最廣。

本法人印贈之《太上道德真經講義》乃清代全真教龍門法派龍淵子宋常星註解。而清代至民國肇建,乃全真教龍門法派大大發揮的時代,在此期間人才輩出。對於全真教派的歷史發展和演變,目前中國學術界有的將它區分為五個階段。自王常月奉旨在北京白雲觀開壇說戒到辛亥革命爆發。 龍門派遍傳全國各地,其勢力遠超過正一道諸派及其它全真道派,與佛教禪宗五派中的臨濟宗地位相當,故世有「龍門、臨濟半天下」之說。

本《太上道德真經講義》註解龍淵子,時值全真教龍門法派鼎盛時期,道長之註,自有其見地,此書值得吾輩參研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