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曆寶鈔新編

15276202515e575c10e3831.jpg

玉曆寶鈔新編

玉曆寶鈔新編

數量(本):

善書介紹

  《玉曆寶鈔》又作《玉歷寶鈔》,簡稱《玉曆》,著名中國民間宗教善書。據說為宋朝淡痴道人所著。最流行的版本是清朝時據宋本增廣。本法人於民國一O五年三月廿一日出版印贈流通。此書連同已然出版流通之《地獄遊記》、《因果圖鑑》等鼎足而立,對民間的地獄、因果報應觀念之勸戒作用影響頗大。

  此書混雜三教思想,主要是宣傳閻羅十殿,為執行因果報應而明定「陰律」,對死者大大小小的善惡,作分工別類的賞罰,並詳列各罪會於何處地獄實施肉刑。如放火焚燒房屋、毀人家財、生命會在第九殿受刑;在衣裙上繡上龍鳳圖會入第六殿受刑。假如有知道過錯,誠心懺悔,永不再犯,力行向善的人,准予從寬量罪、減少刑罰;或功過相抵,免予罪行。《藏外道書》將光緒十六年刊本編入第十二冊的戒律善書類。

  因果報應的事,十分明確,且可查證,自古的聖賢,都是以不欺為主要的德行。因此,因果之事儒家有經書注疏可供查考;在佛家來說更是禁戒妄言。所以佛家重因果報應,自是不移之論。道家講至誠感應亦不外因果。凡此,全都有典籍為證。聖賢仙佛萬萬不會以虛假誕妄的話欺騙世人。教門雖有差別,卻同樣戒妄言。基於此理,那《玉曆寶鈔》一書,豈會妄言欺世?

  古今報應的道理全靠親自經驗,愈經驗愈知道有這樣的事,也就愈遵行。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祇爭來早與來遲。」實在是真真切切之言,與諸同修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