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清靜經圖註

16030541485e575b9924809.jpg

太上清靜經圖註

太上清靜經圖註

數量(本):

善書介紹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又名《清靜經》或《常清靜經》,作者不詳。道教稱太上老君西遊崑崙山之時,為西王母說《常清靜經》,經仙人轉傳傳授,葛玄筆錄而傳世。

  本經教人靜心清神、遣欲入靜、得性悟道,被道教視為修煉性功的法寶,乃道士日常誦習的功課之一。

  太上老君,以老子為原型演變而來的道教神明。道教奉《老子五千文》為至道妙言,敬太上老君為「無上大道」的化身,常分身救世、教化帝王。

  《清靜經》分上下兩章,上章言好清靜則得道,下章說勿貪求而沉苦海。經文中所載述的心法有三個層次。首先,人必須澄心遣慾以致清靜,因此對心、形、物三者唯見於空。

  其次,「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得到諸法清靜、常應常靜的「常清靜」。

  最後,降本流末,助化眾生,學習「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的無限充實與動力,達到「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的證悟。

  本法人翻印流通之《太上清靜經圖註》者,得混然子之慈悲以列圖象,更仗水精子之聖才以增註解。共分二十四章,章章珠璣;同參二十四圖,而圖圖沉檀。條分縷晰,剴切詳明,真乃度人之寶筏、醒夢之晨鐘、救人之靈丹、升仙之階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