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圖說(漫畫版)

689174711594e8a1b964e1.jpg

弟子規圖說(漫畫版)

弟子規圖說(漫畫版)

數量(本):

善書介紹

  《弟子規》的作者李毓秀是清代初期山西絳州的一位秀才。《弟子規》,原名《訓蒙文》,脫胎於論語《學而篇》,寫成於清代,是一本指導日常行為的禮儀手冊。此書以通俗的文字、三字韻的形式闡述了孝順父母和學習的重要,以及待人接物的禮貌常識等等。

  《弟子規》通俗易懂、篇幅簡短、不涉及形而上辯論,由此開始在台灣得到普及。從內容來看,《弟子規》全文涉及生活起居、衣服紐冠、行為儀止、道德品性、處世之道等,重點在於道德教育。

  或許有人不重視《弟子規》,但是;即使是一本兒童啟蒙讀物,上升到實踐層面也是非常難的。而《弟子規》教育我們的,是希望我們側重在日常生活的實踐。我們該不該學習《弟子規》,成年人自己去翻一下內容,再對照一下自己的行為,用自己的價值觀判斷哪些地方確實做的不好,引以為戒就好。

  小孩子如果坐沒坐相、站沒站相,甚至不講禮貌、撒謊、沉迷電子遊戲機……就有必要讓孩子學一學,讓孩子有一個基本的是非觀,能主動意識到錯誤。如果任由其發展,或者一頓打罵,孩子長大以後就很可能變成一個行為不端、見利忘義、坑蒙拐騙的人,就只能去監獄裡背《弟子規》了。與其長大以後有觸碰法律底線的風險,不如早早的把道德觀建立起來。